中国·普陀氢能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12月24日上午,中国·普陀氢能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舟山国际水产城举行。此次签约也标志着普陀大跨步迈入氢能时代,普陀氢能源区、六横氢能源岛发展蓝图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签约仪式上,浙江锡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氢能生产供应、燃料电池研发、加氢站布局、氢能车辆应用等相关企业、单位就共同推动普陀氢能源产业布局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近年来,普陀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氢能等新能源,未来即将形成3700万吨以上的接收能力的LNG接收站,这将为制备蓝氢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立足于氢能安全高效环保优势,普陀加快推动氢能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全面拓展海上浮岛、风光耦合的绿氢制备模式,加速全国水电解绿氢制备的进程和步调,抢占绿氢发展先机。

普陀正深度谋划各类氢能应用场景,落地全市首个氢能加注项目,首辆氢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并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目录;同步,沈家门绿色渔港、六横LNG接收站氢卡工地等绿色平台启动谋划,氢燃料电池卡车、重装工程车设计制造提上日程,首艘氢休闲海钓船将在春节前后下水,氢无人智能机、氢无人智能艇等多元化绿色智能产品已投入制造。普陀正以发展氢能、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等为依托,探索打造中国首个碳中和样板区。

与此同时,随着绿色清洁能源广泛应用,经过五年的反复论证、架构组合,普陀建设超大型绿色海洋大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方案也已日臻成熟。

未来已来,普陀将以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发展主导方向,确保在2025年打造氢能的研发中心和检测、认证中心5家以上,力争培育国内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5家以上,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零部件研发制造、燃料电池制造企业5家以上,建成加氢站5座以上,以六横为试点全岛覆盖氢公交车替代传统能源公交车,海鲜运输车运行规模达到3000辆、力争5000辆,氢动力船舶(海上的士)500艘以上。

在此基础上,普陀将积极实践“气化长江”伟大战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为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和国防安全、为新一个百年的建设作出普陀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