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暨中国特气新高地合作交流会在邯郸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9月26日,由中国气体协会、中国电子气体生产与利用百人会(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气体百人会”)和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暨中国特气新高地合作交流会”在邯郸市举办。邯郸市政府副市长张学军同志,中国气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气体百人会秘书长洑春干先生,应急管理部危化品监管司原副司长刘伟先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保国先生,中船集团产业部副主任周忠先生,中船集团718所所长、中船重工(邯郸)派瑞特种气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华先生,中国电子气体百人会会长、中船派瑞特气公司副董事长李绍波先生;以及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福利特气体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深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各地电子气体和设备以及相关企业的嘉宾代表;邯郸市肥乡区区委书记李书平同志、区长刘亚洲同志等有关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级媒体记者15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暨中国特气新高地合作交流会在邯郸举办(图1)

洑春干先生、刘伟先生、张保国先生在大会上致辞,他们分析了电子气行业的现状和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对“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暨中国特气新高地合作交流会”在邯郸召开表示祝贺,也希望相关企业以安全为抓手,健康发展;周忠先生、李俊华先生介绍了中船集团、718所和派瑞特种气体有限公司的有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公司在电子气体研发方面的发明专利、产业规模和发展优势,阐述了下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快特气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发展方向。李俊华还介绍了派瑞特气在邯郸肥乡的一期、二期和三期工程的落地过程,热情推介了肥乡优越的发展环境;张学军同志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将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条件、打造一流环境,全力以赴为气体企业来邯郸投资兴业做好保障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李书平同志、刘亚洲同志介绍了肥乡的招商政策,推介了京津新材料产业园及“中国特气新高地”产业发展情况。


会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中国气体协会、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福利特气体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深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在主席台上和邯郸市肥乡区政府就相关合作意向签约。

 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暨中国特气新高地合作交流会在邯郸举办(图2)

参会代表还乘车赴肥乡邯郸东郊森林公园、中铝国际轻量化产业园、金田阳光城、银杏公园和京津新材料产业园中顺产业园,并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暨中国特气新高地合作交流会在邯郸举办(图3)

在“中国电子气体高峰论坛专家讲座”,李绍波先生演讲了“双循环新格局下我国电子行业发展现状”;中船重工(邯郸)派瑞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军先生演讲了“双循环新格局下我国电子气体的发展”;邯钢气体厂技术专家杨毅坤先生演讲了“双循环新格局下我国稀有气体发展”;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佳荣先生演讲了“LNG生产中的BOG提氦技术简介”;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魏王慧女士演讲了“电子气分析检测技术进展”;洑春干先生演讲了“我国电子气体标准发展现状及分析”和“北京“7.7”事故对电子气体行业监管的影响”。洑春干先生还代表台湾明扬特殊气体有限公司演讲了“HBr泄露钢瓶处理”。


李绍波先生说:芯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扮演着决定性赋能作用,其制造技术是全球各国竞争的制高点;在经济发展和政策支持下,我国芯片制造技术快速发展,世界半导体产业重心向我国转移,但同时存在工艺落后(两代)、人才紧缺、高端工艺产能不足、配套行业不完善等问题;随着我国大陆高世代线相继投产和扩产,产能和技术均稳步提升,产业竞争力逐渐增强,中国大陆拥有更多LCD话语权,目前已与韩国、台湾三分天下,并大力投资建设AMOLED生产线,追赶韩系厂商加速;但由于市场“供过于求”,面板价格持续走低。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产化压力上升。希望业内同仁通力合作,整合优势资源,解决短板问题,共同发展,早日完善配套产业链。


中船重工(邯郸)派瑞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军先生说:“中国制造2025 ”“工业4.0”“ 万物互联”“ 5G”“人工智能”等国内需求不断升级。我国电子气体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邯钢气体厂技术专家杨毅坤先生介绍了双循环新格局下的稀有气体市场、近几年稀有气体价格走势分析、我国稀有气体现状与发展趋势。


黎佳荣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氦气的应用及现状、氦气的提取方式、BOG提氦、BOG提氦布局。黎佳荣先生还介绍了中科昊海高纯电子特气基地。黎佳荣先生说:北京中科富海同阜阳市颖昊工程共同投资建设的高纯特种电子气体项目首期工程包括一套20Nm3/h氖氦精制装置、一套400Nm3/h氪氙精制装置,一套1.5吨/d液氢装置和一套2000Nm3/h燃料高纯氢装置。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30亩,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本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打破高纯稀有气体长期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为中国航空航天、军工、芯片、半导体、潜水、医疗等尖端领域贡献力量。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魏王慧女士在演讲中介绍了电子气、杂质检测技术、多维色谱检测痕量杂质。


在演讲“我国电子气体标准发展现状及分析”时,洑春干先生介绍了相关电子气体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相关标准并作了详细分析。已立项的团体标准有:三氟碘甲烷;电子工业用气体:氟化氢、碳酰氟。

在演讲“北京‘7.7’事故对电子气体行业监管的影响”时,洑春干先生介绍了事故原因及处置,和该事故后续对电子气体行业的影响。

洑春干先生还代表台湾省的明扬特殊气体有限公司演讲了“HBr泄露钢瓶处理”。洑春干先生说:近日,在台湾省某气体公司仓库里,一个放置了七年之久的电子气体气瓶发生了泄漏。明扬特殊气体有限公司负责对该起事故进行检测和处置;经检测和分析,研判该事故的起因为:可能为钢瓶本体制造时形成细小孔洞的瑕疵,造成经久腐蚀后,破孔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