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防冻防凝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一、制定冬季安全生产防冻防凝工作方案

企业防冻防凝工作方案中应明确防冻防凝工作负责人、组织机构、防冻防凝工作相关的管理职责、防冻防凝工作考核办法;防冻防凝工作方案中应明确装置和罐区的防冻防凝点数量、防冻防凝方式、防冻防凝检查方法、防冻防凝检查频次、防冻防凝工作关键点。

应根据防冻防凝工作方案中的防冻防凝点,编制防冻防凝检查(巡检)记录,采用定人、定点、定路线的方式巡回检查,对检查(巡检)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处理和上报。特别要高度重视液态烃球罐二次脱水罐、液位计等安全设施和伴热系统的巡回检查,在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下,提高检查频次和质量。

二、制定应对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预案

企业遇到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要加强值班力量,安排懂生产、各专业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值班,提高处理防冻防凝事故的能力。

企业应组织防冻防凝工作方案和应对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预案专项培训,提高职工开展防冻防凝工作的技能和应对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企业开展防冻防凝工作过程中,不得因防冻防凝停用压力容器液位计、球罐事故注水、消防水系统等安全设施。

三、动设备防冻防凝检查要点

1.备用机泵、管线在确保出入口阀门无泄漏的情况下,将设备、管线排空,并定期检查;机泵、管线内存在倒空死角的,应采用惰性气体吹扫等方式进行倒空处理。

2.检查大型机组定期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汽轮机速关阀的定期活阀试验、油路系统蓄能器胶囊内压检查、干气密封系统的定期排液等定期工作开展情况。

3.检查大型机组干气密封系统防冻防凝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干气密封伴热系统、保温措施等是否符合要求。

4.检查机泵机械密封冲洗线是否畅通,检查转动设备冷却水复线阀门是否微开。

5.做好动设备的保温伴热工作。检查保温伴热的完好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低温时保温伴热系统工作正常。

四、静设备防冻防凝检查要点

1.停用静设备在无泄漏情况下,倒空设备、管道内物料;设备、管线内存在倒空死角的,应采用惰性气体吹扫等方式进行倒空处理。

2.做好设备、管线、阀门的保温伴热工作。检查保温伴热的完好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低温时保温伴热系统工作正常。

3.疏水器、倒淋阀要完好通畅。

4.各蒸汽管上的导淋阀要微开,要保证有少量蒸汽排出。检查蒸汽冷凝液无盲端,管道低部位和管线无死点。

5.脱水罐要有防冻措施,排水口应完好通畅,并定期排水。对于液态烃球罐脱水罐等脱水设施,应结合冬季特点,完善风险管控措施。

6.做好常压储罐呼吸阀的防冻防凝工作措施,禁止为防止呼吸阀冻结采取敞开密封面的方式。确保冬季既要防冻防凝,又能确保储罐大小呼吸正常。

五、电气防冻防凝检查要点

1.检查户外开关机构箱、端子箱封闭完好,采取措施防止雨、雪侵入及受潮、淋水、结冰引发绝缘下降等问题,完善配电装置绝缘防护措施。

2.检查户外电动机接线盒、冷却风道等防雨、防雪、防渗漏水情况,杜绝线圈、引线受潮短路故障发生。

3.检查电力变压器等充油设备的油位是否正确,检查六氟化硫电气设备气体压力及充油电缆油压是否正常。

4.检查架空线路防护区,及时清理杆塔和导线附近的异物。暴雪等极端天气及时检查线路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组织处理。

六、仪表防冻防凝检查要点

1.加强仪表风干燥系统运行管理,确保仪表风露点、杂质含量满足使用要求。

2.检查落实防冻液品质,确保防冻液品质符合使用要求。

3.定期对仪表风以及易带液气体介质的集中排凝,对隔离液系统进行检查、集中充灌。

4.检查仪表保温、伴热系统存在的隐患,要做好仪表、控制阀及电磁阀等附件进线口、进气口、排气孔防进水、防结冰情况检查。检修装置在检修期间打开的仪表保温要及时恢复,动改的伴热系统要确保施工质量,全面做好保温、伴热系统检查。

5.做好仪表设备耐低温条件排查,及时掌握了解现场仪表适用的工作环境温度范围和低温下工作性能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预防性维护整改工作。




来源:化学品安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