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化工“8·29”氯气泄漏事故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2020年8月29日17时28分许,位于芜湖市鸠江区境内的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汇化工”)液氯工段在对液氯槽车充装液氯过程中,发生氯气泄漏,造成相邻企业19人受伤住院、直接经济损失48万元。

经调查,该事故原因如下:

(一)直接原因

融汇化工在万向节(鹤管)存在局部严重减薄情况下进行液氯充装作业,由于充装液氯压力超过万向节减薄部位的承载能力,导致减薄部位发生塑性断裂,造成液氯瞬间泄漏,引起人员中毒。

(二)间接原因

1. 融汇化工未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未深刻汲取“2019.7.19”河南义马空分事故教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2019年7月19日河南省三门峡义马气化厂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反映出设备带病工作,导致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在“7.19”事故通报中要求企业严禁设备带病运行。融汇化工工作人员多次发现涉事万向节存在的垫片泄漏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查找问题原因,彻底消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而是继续让设备“带病”运行。本次事故发生原因依然涉及上述问题,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整改落实不彻底,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2)未按规定履行隐患排查责任,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在设备的日常检查管理工作中,融汇化工第一事业部液氯工段工作人员发现涉事万向节存在的垫片泄漏等问题后,未按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第16号令)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要求,采取防范措施和隐患整改,没有将液氯管道等可能产生严重腐蚀的管道设备壁厚检测评估纳入日常管理中,未及时向公司安全管理机构上报事故隐患。

(3)应急预案体系不完善,应急演练不到位。应急预案中没有与周边企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事故疏散协议,没有与周边相邻企业建立联动救援机制;在液氯泄漏应急演练中,没有与周边企业进行联动救援演练,应急演练总结中未能发现事故风险可能影响周边其他单位、人员,未将有关事故风险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应急防范措施告知周边的其他单位和人员。

(4)采购部采购管理不到位。采购部在采购万向节设备时,未严格落实采购管理制度,未严格按照采购计划上报的压力技术参数实行采购,在采购图纸的确认环节,采购部使用微信图片确认的方式确认技术参数,导致第一事业部在采购的万向节图纸确认时,未能发现采购需求的设备压力等级2.5MPa已改为1.6MPa,致使采购到的设备不满足使用要求。企业关键设备的备品备件管理不到位,易损件没有库存备件,临时采购周期长,6月初上报采购计划,8月26日设备才到货,是设备长时间“带病”运行原因之一。

2. 鸠江区应急管理局。按照执法计划对融汇化工开展了执法检查,超额完成年度安全监察执法工作计划,但对融汇化工存在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问题监管失察,未督促融汇化工汲取以往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



来源:化学品安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