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冷空分装置安全技术规范》第三次编制讨论会在江苏丹阳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管理行业标准立项计划的通知》(应急厅函[2020]3号),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组织起草的行业标准《深冷空分装置安全技术规范》第三次编制讨论会在江苏丹阳召开。

盈德气体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广钢气体(广州)有限公司、联优机械(常熟)有限公司、北京首钢气体有限公司、陕西秦风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陕鼓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中冶京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参编单位参加了本次讨论。讨论会围绕反馈意见对标准进行了内容梳理、技术讨论,力求文件内容能够切实指导相关企业提高安全质量。

《深冷空分装置安全技术规范》第三次编制讨论会在江苏丹阳召开(图1)

本文件的编制是为了汲取“7.19”事故的教训和警示,解决空分企业现场设备硬件、大型液氧贮槽与工程布置、冷箱操作运行与检验分析、安全监管与责任主体等方面涉及到行业的成套装置安全技术规范不完善,现行空分安全标准与近年来运行的大型空分装置、大型低温贮槽、高压大流量低温液体泵不适用,缺少整体的空分装置安全技术类标准,各地空分建设、生产运行安全监管检查要求执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本文件规定了深冷空分装置的总体布局、吸入空气质量控制、压缩机、膨胀机、低温泵、空分冷箱和精馏系统、产品储运、稀有气体装置、控制系统、安全操作运行、人员管理与事故应急处置等内容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