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体协会推荐的脉冲氦离子化气相色谱仪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日前,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决定对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一种测量参考信号的信令配置系统及方法”等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彩色超声诊断仪”等10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连接方法”等6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银奖,“扫地机”等1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银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一种治疗胃病的中药及其制备工艺”等825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集成无烟灶”等56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等8家单位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20家单位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杨卫等15位院士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

其中由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推荐的上海华爱色谱分析技术有限公司ZL 200910057743.1脉冲氦离子化气相色谱仪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气体协会推荐的脉冲氦离子化气相色谱仪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图1)

对荣获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人(设计人),所在单位应将其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聘任职务的重要依据,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应给予相应奖励。

该发明产品为一种脉冲氦离子化气相色谱仪,主要应用领域为高纯气体和电子气体中的痕量杂质检测分析,是一台可以完成一次进样对气体中所有杂质组分全分析仪器。该发明包括:由固态过滤器和氦气纯化器组成的载气单元;可以取样和自动进样的取样单元;三阀四柱的分离单元;搭载脉冲氦离子化检测器的检测单元;气路控制单元;电路控制单元;信号采集与数据处理单元;尾气处理单元。该发明对于高纯气体和电子气体中各项杂质均能表现出很好的响应。

中国气体协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强化气体行业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工作导向,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特设立“气体行业专利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并将其中获奖专利择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申报中国专利奖。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已连续4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气体行业的发明专利,并已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 附件1: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