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体协会制定应急供氧方案以解决武汉地区医院氧气供应匮乏问题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2月7日,湖北召开第十七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院长彭鹏表示,该院作为第一批重症定点医院,承接的病人都是重症、危重患者,目前除了人员紧张、防护用品紧张以外,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氧气的供应。
“因为重症病人需要百分之百吸氧,危重病人的氧气需求量是重症的10倍以上。目前医院的氧气用量已经达到日常用量峰值以上,氧气的供应无法继续增加。任何一家医院进行设计的时候,都可能按照极端的情况进行氧气的设计。但目前面临的情况就是呼吸机需要氧气进行驱动,氧气不能增加,我们就不能投入更多的呼吸机来对危重病人进行救治,这限制了危重病人的救治,我想这个问题在各个医院都有普遍性。”他强调。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获知此事后,于2月12日制定了《解决NCP定点医院供氧现状的应急方案》,提出四种应急供氧方案:优化NCP定点医院的供氧模式,增设小型液氧贮罐汽化供氧系统的应急供氧方案,将医用氧气瓶、杜瓦搬运至病房供氧的应急供氧方案,新建NCP医院或新改造的NCP医院的紧急供氧方案。
与此同时,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还要求会员单位通过各自渠道了解湖北省各级医院医用氧保障的现状及解决方案。
解决NCP定点医院供氧现状的应急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NCP)自1月在湖北蔓延,而针对NCP的症状,患者需要大量的医用氧气进行治疗。需氧量达到平时的10倍,致使许多NCP定点医院的中心供氧系统出现供应压力下降,无法及时满足NCP患者对医用氧的需求。中国气体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武汉钢铁集团气体有限责任公司、理事单位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医用气体供应单位,积极配合医院,帮助排查问题,制定了各种应急方案并组织实施,基本保证了医院对医用氧气的需求。现我协会汇总给各单位,供学习并根据NCP定点医院实际情况采用,以全力配合全国抗“疫”。
一、主要应急供氧方案
1.优化NCP定点医院的供氧模式
若中心供氧系统的供氧管道能够满足供氧要求,原使用医用液氧贮罐汽化供氧模式的医院,可在原医用液氧贮罐附近增设医用液氧贮罐及汽化调压系统,来并联供氧;原使用医用氧气瓶、杜瓦供氧模式的医院,可升级为医用液氧贮罐汽化调压系统供氧模式,这样可增加氧气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如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中医院、大别山医院就采用此应急方案。
若中心供氧系统的管道不能满足供应要求,则采用第2、3应急供氧方案。
 2. 增设小型液氧贮罐汽化供氧系统的应急供氧方案
对于有条件的部分医院,可以采用增设安捷通等小型液氧贮罐汽化供氧系统,通过调压系统调整供氧压力,并经安装的临时供氧管道,直接供应到病房,分配给呼吸机的应急供氧方案。
 3.将医用氧气瓶搬进病房或杜瓦搬至病房外走廊供氧的应急供氧方案
对于无法安装临时供氧系统管道且方便搬运的医院,可采用将医用氧气瓶搬进病房直接连接呼吸机,或杜瓦搬至病房外走廊,通过调压阀调整压力,并经氧气软管直接连通呼吸机的应急供氧方案,如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和仙桃市中心人民医院就采取了此应急供氧方案。
但使用医用氧气瓶应急的难点主要是每瓶气只能供应一台呼吸机不超过2小时,存在大量的人力更换钢瓶以及大量的医用氧气瓶进行周转;而医用液氧杜瓦应急可以支持1台呼吸机36小时,医用氧气供应更稳定。
 4.新建NCP医院或新改造的NCP医院的紧急供氧方案
部分新建或者新改造的NCP医院,会出现病房、医疗设备等基础建设靠前,已经接收病人,但医用供氧站建设略微滞后的情况;可以采取医用液氧罐车加汽化器、调压阀组现场紧急供氧方式。如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在医用供氧站投产前,就由武汉钢铁集团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上述方案紧急供氧方案。
 二、应急供氧方案的安全防护
以上主要应急供氧方案的实施,必须按相关要求做好医用氧气供应、使用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对医院的医用气瓶,尤其进入病房的医用气瓶,应按中国气体协会编制的T/CCGA 1003-202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用气瓶安全处理指南》进行医用气瓶的消毒处理。
同时,也希望在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下,NCP定点医院及其他医院给医用气体供应单位创造适合的安全防护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