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报警仪的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每年工业事故发生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工厂起火,煤矿爆炸,工人中毒等此类事故不断发生。这些事故的发生很多是因为一些易燃易爆或者有毒有害气体的泄漏,从而导致发生爆炸起火和人员的中毒事件。而气体报警仪可以有效的预防此类事故。

气体报警仪顾名思义就是气体泄露检测报警仪器。当工业环境中可燃或有毒气体泄露时,气体报警仪检测到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或中毒报警仪设置的临界点,报警仪就会发出报警信号,以提醒工作采取安全措施,并驱动排风、切断、喷淋系统,防止发生爆炸、火灾、中毒事故,从而保障安全生产。

常见的气体报警仪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业用固定式气体报警仪,它由报警控制器和探测器组成,控制器可放置于值班室内,主要对各监测点进行控制,探测器安装于气体最易泄露的地点,其核心部件为内置的气体传感器,传感器检测空气中气体的浓度。探测器将传感器检测到的气体浓度转换成电信号,通过线缆传输到控制器,气体浓度越高,电信号越强,当气体浓度达到或超过报警控制器设置的报警点时,报警仪发出报警信号,并可启动电磁阀、排气扇等外联设备,自动排除隐患。

另一种是便携式气体检测仪为手持式,工作人员可随身携带,检测不同地点的气体浓度,便携式气体检测仪集控制器,探测器于一体,小巧灵活。与固定式气体报警仪相比主要区别是便携式气体检测仪不能外联其他设备。

按照功能,气体报警仪又可分为可燃气体报警仪和有毒气体报警仪。常见的可燃气体报警仪可以检测可燃气体如H2、CH4、C2H6、C3H8、C4H10、PH3等。而有毒气体报警仪可以检测CO、H2S、NO、NO2、CL2、HCN、NH3、PH3及多种有毒有机化合物。

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人类接触有害气体及易燃易爆气体的场所越来越多,由此造成对人类本身的危害越来越大。一次次的中毒或爆炸事故,使人们清醒的认识到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保护人类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各种有害气体及易燃易爆气体报警仪器渐渐成为工业安全中必不可少的防护设备。



来源:气体分析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