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8/09/17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8月23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意见的通知。
《规划》定义了省内清洁能源汽车的适用定义:以纯电动、氢燃料等新能源汽车为主,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为过渡,以天然气汽车为补充。
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领域车辆以增量严控、存量引导更替为主线,力争2030年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
就燃料电池汽车而言,《规划》提出部署燃料电池汽车综合应用生态建设:
超前部署省内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面向氢能的全生命周期应用,设置政府引导建设和商业化运营综合示范区。
率先开展公共交通、租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落实商业化运营组织管理、政策保障等措施,探索互联网与新能源深度融合的氢燃料汽车创新商业模式。
创建产业相关集聚与应用示范园区,提升产业链创新活力,吸引人才、资金和上下游企业进一步集聚,大力推进制氢、运氢、加氢等国内外优势资源整合与良性互动,积极申请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
紧紧抓住氢燃料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的引导性机遇,谋求在若干领域取得先发优势,确立海南在加氢设施建设、示范运营、测试开发、应用评价等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推规模化和商业化市场进程。
在氢能源供给和加氢站布局方面,《规划》提出推进氢能源应用示范专项工程:
加快研究海南省氢能源发展方案,在具备基础条件的海口、三亚等周边区域,开展氢能运用示范园区建设,配合氢燃料汽车的示范运营和超前规划市场化运用能源需求。
加快推进绿色能源革命,强化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在天然气、光伏、核能等能源制氢领域,加大力度支持研发和产业化运用。提前布局氢能产业和加注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不同应用领域基础设施实施分类建、分步走,把握适度超前原则,并在重点发展区域,逐步有序探索布局氢燃料加注网络。
鼓励在符合安全监管要求下,针对中部市县偏远地区和特殊工业园区等区域,探索移动加气站布局等创新性加气设施网络建设模式。
超前统筹部署加氢站网络的布局规划,落实加氢站建设责任主体,吸引撬动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加快商业化加氢设施建设运营。




来源:能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