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推动氦气国产化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公司自产氦气价格仅为进口氦气的30%,替代进口氦气后全年可节省费用700余万元。”4月6日,河钢邯钢物资采购部寻源室科长马志伟说道。

据马志伟介绍,河钢邯钢冷轧厂和邯宝冷轧厂目前使用的焊机,均为德国公司设计和生产的进口激光焊机。这种焊机具备焊接效率高、焊缝质量好等诸多优势。美中不足的是,该焊机不仅在焊接过程中将用到纯度大于99.996%的高纯氦气作为保护气体,而且焊机激光源(激光发生气体)也以高纯氦气为重要原料。

在工作状态下,如果气体品质稍有差异,将直接影响焊机焊接质量,可能带来的设备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300万元以上,停产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长期以来,包括两区冷轧厂在内,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首选使用的是由美国进口的高纯氦气。“因为是指定品牌,在采购定价过程中我们处于劣势地位,每月都要付出高昂的费用来采购进口氦气。”谈及此处,马志伟一脸惋惜。

早在两年前,河钢邯钢物资采购部就在思考氦气国产化替代的问题,部领导也一再鼓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起岗位职责,以国产化为抓手,脚踏实地推动公司降费增效。

为了实现自产氦气和进口氦气的成功切换。河钢邯钢物资采购部组织设备动力部、两区冷轧厂等相关单位深入气体厂高纯气体生产车间,就工艺、参数、产量、稳定性进行了多轮次的调研。“‘航天氙’我们能生产出来,高纯氦气也一定能。”马志伟表示,当时大家都下定了这样的决心。

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后,考虑到保护气体的要求,没有激光发生气体高。河钢邯钢物资采购部最终决定以冷轧厂为试点,先进行保护气体转换。提货、搬运、入库、试用……2019年9月,河钢邯钢物资采购部克服种种困难,将第一批保护气体产品送到了冷轧产线,在稳定使用一个周期后,实现了两个冷轧厂的全面推广。

“作为保护气体使用的自产氦气,价格仅为进口氦气的40%。”马志伟自豪的说,当时国内其他钢厂激光焊机尚无使用国产高纯氦气的先例。

去年年底,进口氦气国产化得到河钢邯钢公司各界的广泛关注。河钢邯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实施收益、实施风险及应急预案等多个方面,制定详细计划,并决定在完成河钢邯钢两个冷轧厂保护气体切换的基础上,开始推进激光发生气体的全面替代。马志伟介绍说,随着年底自产氦气在两区冷轧厂焊机上投用,河钢邯钢气体厂也持续对接生产需求,不断完善质量管控体系,经过工艺改进和技术优化,氦气价格降低到了进口气体的30%。照此计算,全年可为公司节省费用700余万元。

据悉,截至今年3月份,河钢邯钢自产高纯氦气已经在两区冷轧厂焊机上稳定运行三个多月。“焊机工作状况与使用美国氦气没有丝毫差别。”马志伟补充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