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加强氦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氦气因其具有低密度、低沸点和惰性等特质,是航空航天、科学研究、高科技产业制造等领域必不可少的关键气体,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资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汪鹏飞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国氦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他建议逐步开展氦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满足我国对氦资源的需求。
汪鹏飞介绍,我国氦资源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低温超导、气球载气、半导体、光纤制造、真空检漏等。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中的半导体和光纤领域,对氦气的需求占总需求的大部分;另外医用核磁共振(低温超导)和大科学工程等研究低温需求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氦是一种稀缺的非再生资源,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含量由千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因此目前所使用的氦几乎全部来自天然气。美国天然气氦资源十分丰富(占世界总储量的70%左右),氦含量高(平均约为0.8%,个别高达7.5%),产量和消费量均居全球之首。而我国氦资源相对匮乏,天然气中氦的含量也较低。据了解,在氦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国内相关部门开展了从天然气不凝气中提取氦气的工作,开发了提氦技术与装备,并基本实现了产业示范,有望缓解我国氦资源紧缺的局面。经调研,国内以贫氦天然气(氦气含量万分之四)为原料的LNG工厂中LNG储罐蒸发气体中氦会富集到1%以上,甚至到9%,具有极好的提取经济性;此外在渭河盆地也发现存在大量含高浓度氦的地热水及天然气,有望大规模直接开采。
汪鹏飞提出二点建议:一是采用我国自主成熟提氦技术与装备,开展提氦工作,从全产业链上保障我国氦资源需求;二是陕西渭河地区水溶氦资源丰富,应推动渭河水溶氦资源开发, 有关部门尽快组织落实科研院校与地方企业共同开发氦气资源产业化应用,配套相关政策保障。如能实现氦资源的全面开发,将有望部分解决我国对氦气资源的需求。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