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用气瓶安全处理指南(试行)》《医用空气压缩机组》

发布日期:2020/03/04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为了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可能受到细菌、病毒等污染的医用气瓶、运输车辆及辅助设备面临处理和消毒的难题,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用气瓶安全处理指南(试行)》(T/CCGA 10003-2020) 该标准对医院医疗机构气瓶的收集、回厂、消毒,以及对运输车辆及辅助设备和充装设施或库房的消毒进行了规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消毒,指南规定应在56°C以上保持30分钟。另外,对运输车辆及辅助设备和充装设施或库房的消毒方面,指南也作出详细规定。
此外,由于器械可能发生的能量、生物学、环境危害和使用不当的伤害、老化或功能失效引起的医疗效果不佳等因素,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为有效引导和提高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运用科学的技术规范,提高医疗器械的安全性,有效性,保障患者的安全,特发布了《医用空气压缩机组》(T/CCGA 50005-2020),该标准规定了医用空气压缩机组(以下简称机组)的术语和定义;空气压缩机的分类;机组基本要求、主要设备构成及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及贮存。适用于医疗机构和制药企业集中供气系统中的压缩空气机组的设计、生产和检验。

附件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用气瓶安全处理指南(试行)》
附件2:
《医用空气压缩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