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个假证,就敢跑危险货物运输?

发布日期:2022/05/01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成功斩断一条假证买卖的黑色产业链,合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收缴非法伪造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等50余本,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顺藤摸瓜牵出利益链


2020年9月,永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签发单位为新疆某部门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是假证,当即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该嫌疑人在一个月前花费5000元,从永嘉县的陈某手中购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证。该嫌疑人说:“我没有参加从业资格证培训和考试,本来觉得5000元办个证就能跑危险货物运输,很划算,没想到刚上路就被抓了。”
民警迅速将居住在温州的陈某抓捕归案。通过调查,民警发现陈某手机里有大量非法伪造证件的购买记录。
“假证是从新疆某交通行业培训中心校长邓某处购买的,我只是一个‘中间人’,将假证卖给需要从业资格证的货运驾驶员,从中赚取差价。”陈某向民警交代,2016年6月,他在一次业务培训会上结识邓某,邓某透露其可以在培训中心的掩护下,让相关人员不经过培训及考试就能取得从业资格证。
陈某在永嘉县一家危险品运输公司从事换证、年审等业务,经常接触一些危险物品运输驾驶员,了解到通过正当途径取得从业资格证需要参加培训和考试,不少驾驶员希望购买假证从事危险货物运输工作。陈某就此萌生了买卖假证的“发财之道”。



两条线展开抓捕行动


治安大队民警迅速厘清办案思路——往上追查远在新疆的邓某,向下追查在陈某手中购买并使用假证上路的驾驶员。

陈某卖出的假证遍布在全国各地,加上货车驾驶员常年在路上跑运输,很少会在某地长期停留,抓捕行动面临很大的困难。2020年9月以来,民警到新疆将邓某抓捕归案,随后又前往安徽、湖北、福建等地将购买和使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的26名货运驾驶员全部抓捕归案。

经查,邓某是非法伪造从业资格证的源头。邓某所在的交通行业培训中心具有道路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资质,其本人了解从业资格证办理“窍门”。陈某和邓某建立联系后,两人之间形成一条相对稳定的利益链,邓某负责制作假证,陈某负责销售。

目前,涉案人员都已被提起公诉,有的已经被判刑。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