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警惕暴雨洪水引发危险化学品次生灾害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入汛以来,多地出现危险化学品遇水而发生的灾害事故。7月20日,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初步调查,原因为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洪水冲倒围墙漫延到厂区,接触合金槽内高温熔液引发爆炸。7月21日,舞钢市铁山街道棠李店村发生爆炸事故,直接原因为暴雨导致电石遇水产生乙炔、并引发爆炸。上述事故为我们敲响警钟,化工企业务必精准掌握本企业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在潮湿或遇水情况下的典型风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管控,做好洪涝灾害全面防控。

首先,要防控危险化学品遇水燃烧爆炸风险。如碳化钙、磷化铝、钠、钾等化学品,遇水后发生剧烈化学反应,放热并生成易燃气体,当达到自燃点或遇明火就会立即燃烧甚至爆炸;桐油酸、亚麻酸等高级不饱和脂肪酸的甘油酯,在潮湿和高温环境下则易发生氧化和聚合,积聚热量,引起自燃。此类危险化学品严禁露天存放,库房必须保持干燥,严防受潮或雨水浸入;包装要严密,不得破损,钾、钠等活泼金属绝不允许暴露于空气中,须浸没在煤油中保存;雨天如无防雨设备不准作业;运输用车、船须干燥并有良好防雨措施;应急处置灭火时,上述危险化学品严禁使用水和水基灭火剂,此外,活泼金属着火严禁使用二氧化碳灭火。

其次,要严防水环境可能导致的化学品中毒事故。如苯基三氯硅烷等氯硅烷类化学品,在遇水后会发生剧烈水解反应,释放出有毒气体氯化氢。2009年11月9日,某加油站因对泄漏的苯基三氯硅烷处理不当,用水冲洗过程中导致氯化氢中毒事故。此类危险化学品务必储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库房,保持容器密封,远离水、氨及火源,并配备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和合适的收容材料。雨水导致化学品中毒还有一种形式,即污水中生物发酵产生有毒气体,如硫化氢中毒。硫化氢是一种神经性剧毒气体,在下水道中常有出现,原因是有机化学品中含有的硫元素可在厌氧型细菌作用下分解产生硫化氢,而水的存在为这种厌氧型细菌提供了有利环境,这就导致下水道、污水池等处硫化氢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无论是日常生产生活,还是汛期及洪涝过后,都要谨慎处理沟、坑、池等处废水,谨防污水作业过程中的硫化氢中毒。

鉴于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洪水频发,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安全环保意识,制定完善的暴雨洪水应急预案。在洪涝灾害抢险过程中要保持头脑冷静,充分运用科学手段而不是盲目行事,提高在各级政府部门统筹协调下的综合应急反应能力。 



来源:化学品安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