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贯暨第三届职业技能鉴定技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2019年12月13日,化工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贯暨第三届职业技能鉴定技术委员会会议在福州召开。
       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开发计划,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下,化工行业圆满完成了化工总控工等16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修订工作,其中由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主导修订的工业气体生产工(6-28-02-03)已于2019年12月10日批准发布。同时,此次会议上,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通报表扬了包括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在内的17家突出贡献单位,以及89名突出贡献个人,其中包括标准主笔专家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王忠建,标准评审专家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洑春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李国平、北京东方医用气体有限公司马占军和吴春生、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医用气体及工程分会康瑞、北京燃气绿源达清洁燃料有限公司孙磊、天津永利食用添加剂有限公司赵强、北京顺安奇特气体有限公司赵晓玮、盈德气体集团有限公司张强、天津永熙气体有限公司刘腊梅。
       会议对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技术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邀请人社部中心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领导进行了讲话,会议中指出将继续推进技能鉴定云平台及统考制度的建设,加强建设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平台。会议还解读了2019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增加了本职业包含但不限于下列工种的内容;普通受教育程度为初中毕业(相当文化程度);申报条件增加了相关专业与相关职业内容;从事本职业时间计算方式:由连续改为累计取消培训时间要求,晋级时间普遍延长一年;院校学生鉴定起步为中级工;鉴定方式增加了否决项,涉及安全生产或操作的关键技能,则技能考核成绩为不合格;统一了理论知识权重比和技能要求权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