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区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原则

发布日期:2016/07/12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1.〔加强出动〕加强第一出动,冷却力量以大功率水罐消防车为主,灭火力量以泡沫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为主,有条件的区域可用三项射流消防车作为主战力量,保障车辆以装备保障车、给养保障车、泡沫运输车为主。
2.〔赶赴现场〕在赶赴现场过程中,提前了解事故单位有关信息及时下达预先侦察和初步的作战任务布置。确定侦察人员,确定首批奔赴现场的各救援车辆救援任务。
3.〔侦察与问询〕抵达现场后立即进行详细的火情侦察,既要亲自侦察,也要询问事故单位技术人员和厂区消防负责人。一般到场后一要询问和查看燃烧罐及邻近罐的情况,如燃烧部位、品种、数量、结构及罐内水垫层高度;二要询问和查看罐区的固定与半固定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三要分析毗邻罐受火势威胁的程度;四要查看防护堤的完好程度,若发生溢流是否会威胁毗邻罐;五要查看是否有地面流淌火及流淌火的走势是否威胁罐区内管道、管廊等其他设施;六要查看雨排是否已被堵死;七要询问邻近罐的储油情况,能否为工艺灭火,转输提供技术保障;八要询问事故单位的水源情况,能否为灭火作战提供充足的供水保证。九要询问现场是否采取关阀断料等工艺措施;火情侦察贯穿灭火作战的全过程,要实时监测可燃气体浓度,着火罐和临近罐的温度。
4.〔划定警戒区域〕将距着火部位和可能引起连锁爆炸、燃烧的罐体边缘100m内的区域为爆炸危险区域,200m内的区域为戒严区域,并根据现场侦检情况划分警戒区域。严格控制进入现场的人员、车辆。设计合理的撤离路线,尽量选择上风处撤离,避开浓烟。
5.〔灭火设施选择〕固定、半固定消防设施未遭到破坏时,首选固定、半固定消防设施实施内攻,进行灭火,并利用移动、遥控式消防装备进行灭火冷却。固定半固定设施无法使用时,优先选择大流量移动炮、车载炮,有条件的地区可选择使用消防机器人进行冷却、灭火,尽量减少危险区域消防员的数量,实现现场作业无人化。
6.〔灭火阵地设置〕设置阵地时,应选择上风方向进攻,当下风方向需要冷却时,消防员应着全套防护装具设置移动炮后,迅速撤离。扑救地面流淌火时,如下风方向确需设置阵地堵截火势且需要消防员进入现场时,应做好消防员的个人防护,并定时更换作战人员。如有人员被困情况,应根据现场情况,选择正确的个人防护装备及救援装备、利用水枪递进掩护等方法,快速将被困或遇险人员救出,撤退至安全区域并移交现场医护人员。
7.〔灭火战术选择〕战术选择上贯彻“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原则。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如有人员被困,应先救人、后灭火,若条件允许,救人和灭火可同时进行;无人员被困时,按照“先外围、后中间,先上风、后下风,先地面、后油罐”的要领实施灭火战术。若是燃烧部位在密封圈,灭火时切忌向浮盘内大量打入泡沫,防止浮盘倾覆。
8.〔冷却与保护〕要注重灭火战斗全过程中对着火罐和毗邻罐的均匀冷却,防止油罐受热坍塌变形造成更多介质外泄,形成大面积地面流淌火。将相邻罐体的量油口、呼吸阀、采光孔等孔口用石棉毯、湿毛被等蒙盖并喷水封闭,并利用固定喷淋设施、开花水枪、喷雾水枪向挥发气体扩散区域内喷水,降低挥发气体的浓度。
9.〔工艺灭火与强攻灭火相结合〕要坚持工艺灭火与强攻灭火相结合的方式,工艺灭火可采取注油搅拌灭火和导流放空灭火两种形式,但所需技术难度大,安全要求高,实施起来较为复杂,一般不优先考虑工艺灭火,但必须采取关阀断料等工艺措施。强攻灭火时可选择人员登罐强攻灭火、利用登高车强攻灭火,但人员登罐强攻灭火必须是当火势强度相对较小,消防员着隔热服能够承受的情况下才可进行登罐灭火。
10.〔人员防护〕做好现场一线指战员的安全防护,对于进入火场内的人员需着避火服、隔热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并安排专人记录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时间。
11.〔观察预警〕重质油储罐长时间受热容易发生沸溢、喷溅。一线指挥员应掌握沸溢、喷溅前的征兆,设专职观察员观察防止沸溢,典型的征兆为:罐壁颤抖,伴有强烈的噪音,烟雾减少,火焰发亮,火舌变大似火箭状。当发生沸溢、喷溅的征兆时,应按照事先选择的撤离路线立即撤离,保证参战指战员的生命安全。
12.〔灭火后续工作〕火势熄灭后,仍需保证对着火罐和毗邻罐的冷却降温,直至温度降至安全温度后方可结束冷却并再次侦检警戒范围内是否有残留有毒有害液体气体及污染源,组织实施输转,防止情况突变发生意外。
13.〔其他注意事项〕当防护堤内注满水时,要设法抽出防护堤底部水,确保一定的安全高度,防止防护堤内液面溢流;灭火战斗结束后,要注意消防污水的收集处理工作,切忌直接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