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陆上LNG薄膜罐项目投产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国内首座陆上液化天然气(LNG)薄膜罐竣工。

10月28日,据中国船舶集团消息,华港燃气集团河北河间LNG调峰储备库工程正式投产,这是中国首座陆上LNG薄膜罐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作为总承包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沪东中华船厂,联合上海海威斯特保温工程有限公司等负责薄膜罐各阶段施工,法国GTT公司提供专利授权。

河间LNG调峰储备库工程总投资2.72亿元,主要建设2.9万立方米LNG薄膜型储罐及配套设施,其最大气化和供气能力为100万标方/天。该站具备LNG装车外运功能,能灵活及时地进行LNG投运。

该调峰储备库建成后,可保障河北河间、任丘及周边地区80万余户居民的生活、供暖用气,并优化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储备库的整体布局。

LNG薄膜型储罐是一种新型储罐,目前全球已有近百座陆地LNG薄膜罐建成,但国内此前尚无先例。

与常见的9%镍钢全容储罐相比,薄膜罐结构具备设计紧凑、单方造价低、建设周期短和节能降耗明显等优势。以16万立方米为例,同样外形尺寸条件下,薄膜罐可节约投资15%,建设周期缩短2-3个月,有效容积可增加一成。

中国船舶集团称,上述调峰储备库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沪东中华逐渐从海向陆延伸,有利于加快推动国内薄膜罐设备、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和LNG全产业链发展。

沪东中华是LNG储运装备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2008年,沪东中华打破了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垄断,建造交付了中国第一艘大型LNG运输船,成为国内首家具备LNG运输船建造能力的船厂。

目前中国船舶集团LNG运输船的在手订单位居全球各大船企之首。其中,沪东中华的手持LNG运输船订单逾30艘,交船周期已排至202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