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高质量发展的非凡十年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在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克服了重重挑战和困难,创造了令人振奋的非凡业绩。据统计,2012~2021年这十年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资产总额由9.13万亿元增长到15.28万亿元;销售收入由12.14万亿元增长到14.45万亿元;进出口总额由6375.94亿美元增长到8600.83亿美元;利润由8176.1亿元增长到11613.86亿元。十年间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67.36%、19.03%、34.9%和42.05%。

这些快速增长的数字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方式的深度变化。十年间,行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化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这十年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创新能力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和“领跑”的显著转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这期间,我们配合国家部委建立了一大批国家级和行业级重大实验室,确立了一大批创新型标杆企业,组建了大专院校同企业结合的创新平台,加大了企业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工作力度,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领域,在产学研用体制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大批新成果。在新能源研发、深海油气勘探开发、页岩油气开发、老油田稳产高产技术,高端新材料研发,现代煤化工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和突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自主创新正在迸发着巨大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二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这十年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淘汰落后产能成果持续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产业结构竞争优势显著增强。沿海七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初具规模,榆林、宁东、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基地蓬勃发展,全国676家重点化工园区已成为中国未来化工发展的希望之星,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已形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一大批石油和化工企业跨入世界500强行列。产业结构、布局结构、企业结构的优化重组正在谱写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三是绿色发展深刻转型。这十年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增长,并将绿色低碳发展列入优先地位。危化品企业和沿江化工企业调整搬迁任务取得重大成果,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特别是在“双碳”目标提出后,石油和化学工业已从四个方面确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一是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二是扎实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革命;三是大力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全力突破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创新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的试点。化学工业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走在整个工业部门的最前列。

四是经济效率大幅提升。经济效率和经济效益是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标志和最核心检验。特别是在现代信息技术同石油和化学工业深度融合的推动下,又给行业经济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十年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在销售收入增长19.03%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提升了42.05%,充分说明了行业经济效率的非凡成就。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全行业和企业都把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收入利润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效率指标作为检验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加强管理并大力提升。相信在未来高质量的发展中,行业经济效率和经济效益水平还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提升。

未来十年将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十年。相信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强劲东风激励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一定会高歌猛进、勇立潮头,一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