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工业气体发展的主要引擎

发布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由Gasworld主办的 2020亚太气体会议12月1日成功召开,本届主题为亚太地区:新的市场机遇和供应链。各国代表群策群力,旨在探索新的发展机会,为工业气体新的增长建言献策。

林德集团全球首席运营官Lamba发表题为“亚太地区-全球机遇”的主题演讲。他非常看好亚太地区的表现和潜力,该地区将成为支撑工业气体未来发展的全球趋势,尤其中国在应对疫情和市场的迅速复苏。展望未来,他认为气体行业的三个全球趋势分别是迈向数字化、减碳和氢经济等方向,亚太地区将在这三大领域中扮演重要领导角色。

中国GasEcosphere总经理任路先生分享了疫情期间气体主要应用领域(化工、钢铁、煤气化、电子、医疗)的变化,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制造业快速复苏提振信心。本土气体公司2020业绩虽受影响,但是从Q2开始明显增长,Q3增长最为明显。中国市场营业额前前四家气体公司分别是林德、液空、AP和盈德,液化空气Q3亚太区营业收入增长了1.6%,其中中国的增长为7.6%;林德Q3全球业绩下滑1%,但是亚太区增长2%,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市场需求,销售量增加了10%,预计2020年,全国商用液体总量将达到62000TPD,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增长约为4%-5%。电子特气增速最快,2020H1全国三氟化氮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0%,硅烷销售量增长超过30%,中国政府已经将发展半导体产业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产业政策和金融体制创新的双重助推下,必将给电子特气发展带来巨大潜力。

美国Linx Consulting董事总经理Andy Tuan主要分析了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电子行业的发展情况,预计明年增长约为3-4%。韩国的增长来自半导体存储器行业,他们在技术方面有很多投资,持续开发最好的存储技术,并继续推动许多新的显示技术。台湾晶圆代工全球第一,所以拥有多样化的客户群和不同应用,以实现这个地区更均衡的增长。中国是最大的电子设备终端市场,政府和行业领导者提供了大量的财政激励政策,为市场提供支持。Covid-19虽然造成了某种经济衰退,但它却掀起一轮半导体市场高潮,亚洲注定会是电子特种气体的主要市场。

德国Uniper Global Commodities SE是全球能源巨头,该公司亚太区氦气业务发展负责人Roland Kuchler从氦气供应和需求两个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在诸如半导体行业之类的高科技应用推动下,氦气需求能够保持良好且持续增长。同时期望像航空航天与核电工业这些目前看起来消耗量不是太大的领域未来需求量会明显增量。市场如果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未来十年氦气需求平均每年增长2-3%,亚洲无疑将成为需求增长的主要引擎。目前,亚洲市场约占氦气需求的三分之一。我预计到2030年,这一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40%以上。虽然如此,但是一些新的气源工厂将会出现,他预计未来十年的氦气市场将保持平衡。

来源:气体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