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标准升级对LNG车用市场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6/05/11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雾霾压力之下,中国的油品质量升级行动提速,2015年后中国将全面实施国四柴油标准,且柴油标准与汽油标准看齐。在《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国五汽车标准)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国五汽油标准和国五柴油标准。国五汽车标准适用于汽油车、柴油车等轻型汽车,将PM2.5等颗粒物粒子数量纳入了污染物控制项目。
随后“国五”汽、柴油标准的时间表出炉: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7年年底全部换用国Ⅴ油。
而由于路上看到的尾气冒黑烟的车,基本都是柴油重卡、大客车,故此次治理重点在于柴油部分,柴油要达到国四标准,难度远远高于汽油,主要原因从炼油角度看汽油本身是轻质的,脱硫简单,而柴油是重质,去除其中的硫无论是技术要求,还是成本,都比汽油高,而国五标准则主要为“降硫”标准(国四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国五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
2015年,按照广东省政府要求,在本年度4月 1日前,珠三角等地区14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的车用柴油全面达到国五标准,7月1日前完成其余7市(汕头、汕尾、揭阳、潮州、梅州、河源、韶关)的国五柴油升级。届时广东将先于全国两年半的时间,成为我国高等级油品使用范围最广、消费量最大的地区。据悉,目前全国执行国务标准的省市为广东、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陕西。
据了解,相对国四标准而言,国五柴、汽油硫含量降幅在80% ,16烷值提升4.1%,而以上标准的变化目的就是减少汽车尾气硫排放量和提升油品的燃烧性能。
相对于柴油车燃烧排放出的是二氧化硫等大量有毒气体而言,LNG客车燃烧排放出的则是水蒸气和二氧化碳,有害物质排放量可减少90%以上。通过实验得知:同等里程数的LNG客车为期排放量明显优于柴油客车的为期排放量,具体为LNG客车一氧化碳排放相对柴油车减少50%,碳氢氮氧混合物放放减少80%,LNG客车的二氧化硫与颗粒物的排放为0。
就国内目前各地要求降低PM2.5的排放标准而言,LNG车用染料优势较为明显,除此之外,在安全性上,LNG汽车也大大高于柴油汽车。LNG的燃点高达650℃,燃点和爆炸极限都高于汽油、柴油,不容易爆炸,一旦发生泄漏,在常温下会很快升温气化,不会遗留任何残余物。
虽然LNG汽车近期经济优势不是十分明显,但其拥有环保、安全等多项优点,在将来的物流运输与城市公交行业的发展仍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