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化学品发展趋势之思考

发布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电子化学品发展趋势之思考
董鹏   
来源:《特种气体信息》
 
       电子化学品,也称电子化工材料,是电子工业配套的精细化工材科。电子化学品作为专用化学品,广泛应用于位息通讯、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电子、节能照明、工业控制、航空航天等领域。电子化学品作为基础材料,决定了电子元器件的性能,进一步影响终端梁宇的发展和进步。该产业链处于化工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交叉处,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和跨界产业的特点,是化工行业推动上下游合作的一个新兴产业。
       电子化学品行业的上游行业是基础化工材料行业,下游行业为印印制线路板、集成电路、液晶显示、触摸屏等电子信息行业。与上游行业的关联性主要体现在本行业采购成本的变化,以及本行业对上游行业产品性能的促进作用。下游行业对本行业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其供求状况及行业整体变动情况将直接决定企业所属行业的市场状况和趋势预测。
       电子化学品市场现状
       1998年,全球大概3/4的电子化学品市场集中在美国、西欧和日本。不过在过去的18年中,这统治地位己经随着亚洲其他国家成为产区而被逐削减。随着国际电子制造业加快向国内转移,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电子制造基地。国内企业在电子级玻璃纤维、超净高纯试剂等领域占据了低端市场;电容器化学品、胶黏剂、电荷调节剂、液晶化学品、液晶偏光片等取得技术突破并向中高端进军。
        在行业复苏、产业转移和国家政策支持的共同推动下(其中产业转移是最主要推动因素),国内电子化学品产业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据公开数据显示,1990年中国电子化学品行业规模仅为20亿元,2011年已经超过300亿元,2015年达到490亿元的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10%以上,高于世界平均增速。我国作为电子化学品制造大国,目前约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4%,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容量年均增速超过15%,我国将成为电子化学品行业增长潜力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精细化工市场分析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工业化学品产值在2007-2015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为18.8%,预计到2020年全球电子化学品市场产值可达630亿美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化学品产值增长率为8.5%,至2020年产值可达680亿元。
       由于电子化学品行业壁垒高,且在我国发展较晚,国内目前高端电子化学品仍然主要依靠进口,行业大部分领域自给率不足30%。以半导体用电子化学品为例,2014年国内市场达378亿元,2009-2015年年均增速达18%,自给率不足10%;国内市场几乎被外企垄断,国产替代进口空间巨大。其中光刻胶全球市场超过350亿美元,国内市场56亿元,自给率仅为10%;电子特种气体全球市场60亿美元,国内市场74亿元,国内市场几乎被外资企业控制。国产化时代来临,内生加外延铸就国内电子材料龙头。下游需求爆发叠加本地配套,国家、地方及杜社会资金的大力支持,国内电子材料企业有望内生30%的增长,部分外延增速超过50%,有望铸就千亿市值的电子材料龙头企业。
       全球超过80%的便携式/平板电脑、70%的手机在国内生产,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电子产业制造基地。同时,我国电子产品消费已经占全球市场的20%以上,且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提升,这一比重还将继续上升。因此,国内电子化学品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实现进口替代,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
       高端产品成为发展重点
       电子化学品是战略新兴产业,是“十三五”的重点发展方向,国家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国家连续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4-2016年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预计“十三五”期间,电子化学品的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2014年10月工信部成立国家IC产业大基金,一期规模1300亿元,分6年逐步实施;此外,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地方政府也积极支持电子化学品及材料公司。在企业层面,京东方成立光电产业基金,同方国芯定向增发800亿元扩大半导体产业规模。   
       同时,随着全球电子产业向国内转移,进口替代红利,未来几年我国电子化学品市场空间巨大。从产能分布来看,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成为全球电子产业及电子化学品的主导市场,由于我们具有丰富的原材料及广阔的市场空间,电子化学品产能呈现逐步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比如像霍尼韦尔、三菱化学、陶氏化学、巴斯夫等行业巨头已将电子化学品布局在中国。未来几年,国内电子化学品企业通过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打响技术攻坚战,向高端领域“进军”。同时,下游电子行业转移对电子化学品的配套需求极其迫切,未来国内下游企业使用高性价比的国产电子化学品,成为电子制造企业成本竞争的出路之一。
        目前,电子化学品成为世界各国为发展电子工业而优先开发的关键材料。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欧美发达国家也相继将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转移到精细化工,与电子产品配套使用的电子化学品逐渐成为化工行业重点发展的对象。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电子信息行业独步全球,同期该国的电子化学品行业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迈入了全球领先地位,并持续至今。目前,电子化学品的生产技术主要集中在美、日、韩及我国台湾等少数大企业的手中,导致全球电子化学品的生产格局呈现寡头垄断。   
        当前,我国的电子化学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方面,国外电子化学品行业巨头纷纷在国内投资建厂,以较高的技术水平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国内电子化学品生产企业依靠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和灵活的经营策略,已在多个电子化学品细分领域得到突破,逐步改变了外资企业一只独大的市场竟争格局,其中部分企业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超净高纯试剂、PCB基板材料、半导体化学品、液晶材料、电容器化学品、专用胶粘剂、锂电池化学品等细分行业均存在上市公司。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及中端需求持续爆发,我国电子化学品迎来发展良机。从长期来看,机制灵活、技术实力不断增强的优势企业将是此轮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者。
        行业发展建议
       时至今日,国家颁布多项电子化学品行业的整体政策和分行业政策。在行业发展、基金支持、税收鼓励和消费刺激等多方面进行市场规范。我国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重提高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进行产业站构调整,实现高端材料替代进口,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规避市场风险。
        第一,加强政府引导和行业管理。针对产业内迁趋势,适时地推动在内陆省份建设新的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集中区域,为内陆省份争取相关优惠政策。通过行业准入等约束,对涉及环境保护和应用安全的产业如锂离子电池、印制电路等行业加强管理,督导企业进一步向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节能环保和产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的建立。要通过国家的优惠政策、对行业的刺激和鼓励,做大做强,形成若干比较有国际竟争力的品牌,将电子化学品作为新材料的重点予以支持。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政策、资金扶持优势企业,使其发展成为我国电子化学品行业领军企业,带动该产业的快速发展。   
        第二,注重产业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完善电子材料和元器件行业的创新体系,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持;鼓励国内电子化学品骨干企业牵头,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或技术协作联盟等形式,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协同推进电子化学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各类相关社会机构的作用;为行业的持续发展培养各级各类专业人才。
       第三,要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鼓励离起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井不断创新,尽快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加强国际交往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工作,增强我国在国际电子化学品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另外,坚持绿色发展,要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和低碳生产技术;努力促进企业实现清洁化生产。
       总之,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电子化学品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目前己渗透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子化学品产业整体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一些领域却有突破,甚至领先国际水平。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新型平板显示等都将广泛用到电子化学品,其作为电子材料与精细化工结合的高新技术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电子材料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缩小我国电子材料领域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国内自主配套能力,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