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便携式仪器测试气体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便携式仪器优点是重量轻、体积小、便于携带,测试速度快,可以检测气体的某一项或某几项指标,因此广泛应用在气体测试。但是仪器使用时一个小小的错误就能造成传感器损害,影响仪器寿命甚至仪器失灵,修理起来既费时又影响工作,因此我们在使用当中需特别注意,做好保护,尽量延长仪器的寿命。

一、了解仪器能测试气体的种类

我们用仪器测试气体,首先要知道仪器是否能测试该气体。没有一种仪器能检测所有的气体。一般仪器测惰性气体都不会有问题,但碰到氢气、酸性气体、氧化性气体就需要特别当心。举个例子,等离子体氧纯度分析仪,氢气的存在会烧坏等离子体传感器,因此我们不能用该仪器来检测氢气氧气的混合气。此外测试不适合的气体,可能发生该气体干扰仪器示值,造成所得到的结果与真实值偏差很大。

二、了解仪器的测试范围

说明书都会介绍仪器的测试范围。超出此范围,无法仪器准确度,更可能造成仪器传感器损害。例如,我们不能用微量氧分析仪去测氧的混合气,不能用粒子计数器取测含有大量灰尘的气体。一旦发生此情况,需要立即中断检测。

三、了解仪器的样品进口压力要求

大部分便携式仪器的传感器都不耐压或不耐高压,因此我们必须将测试气体的压力控制在仪器工作压力范围之内。有一类仪器自身带有流量计,我们应该将仪器出口完全打开,用针型阀或减压阀调节流量至仪器正常工作流量。另外一类仪器本身没有流量计,是靠仪器自带的泵将样品抽进测试腔,这时我们应用减压阀将气体减压至工作压力,切忌用针型阀去控制流量。因为针型阀无法减压,实际流量与工作流量偏差会造成压力上升损害泵以及传感器。

四、时刻注意仪器的工作状态

有时候分析操作人员,调好流量或调好压力后,将仪器放在一边,去做其他事情,过一段时候再回来读值。测试氮、氩等惰性气体,这种情况不会产生多大问题。但遇到氧化亚氮或六氟化硫这些液化的钢瓶气,就可能发生损害仪器的情况。因为钢瓶气压力输出并不稳定,随着钢瓶气化,钢瓶的压力越来越大,则输出压力和输出流量也会变大,这时候如果不及时调节,超过仪器能够承受的上限就会损害仪器。因此做这类气体的测试时,需要时刻关注测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节样品的输出压力和流量。


来源:气体分析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