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查在行动]四川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稀里糊涂” 安全设施“缺东少西”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硫化氢气体检测仪、报警装置有没有?”“没有。”“那你们企业是怎么进行检测的?这是重大安全隐患!”这是在应急管理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部级督导核查中,第四督导核查组在成都泰宇气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检查的一幕。

6月27日至30日,应急管理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核查第四督导核查组赴四川省开展工作。其间,督导核查组深入成都、绵阳等地,分组对华融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泰宇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西部呈祥化工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银龙油料贸易有限公司、江油蜀能石化有限公司、江油启明星华创化工有限公司、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核查,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消地”协作机制运行、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等情况进行核查,共发现隐患问题125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4项,督促停产或局部停产整改2家。

主要负责人不知防爆区域

企业无硫化氢检测报警装置

“你们企业的防爆区域是如何划分的?”“这个……我不是特别清楚……”

在对成都泰宇气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核查时,随组专家结合企业设计总图和现场查验情况,发现该企业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没有明确责任人员,也没有结合实际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甚至企业主要负责人连本企业的防爆区域都不清楚。“你们对安全生产的态度怎能如此儿戏?”看到企业主要负责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问题,随组专家陈新丽反问道。

更令人没想到的是,专家在核查时发现,企业生产乙炔的工艺单元存在硫化氢释放环节,而该企业却没有配置硫化氢检测仪和报警装置。“如果发生泄漏,没有检测报警装置,能发现吗?”陈新丽质问现场工作人员。

“硫化氢的危险临界浓度为100ppm,其达到此浓度,对生命和健康会产生不可逆转或延迟性影响。其阈限值为10ppm;人员露天安全工作8小时,可接受的硫化氢最高浓度为20ppm。该企业硫化氢浓度为500ppm,一旦出现泄漏,将会‘触电式’致命!”陈新丽告诉记者。

消防车通道转弯半径不够

柴油机消防泵储备油量不足

在本次核查中,随组专家根据各自专业进行分工,逐一到现场对企业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督导核查组核查仔细,甚至覆盖了企业员工宿舍、厨房、雨水井等易被忽视的角落。

同样是在成都泰宇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消防救援专家李永平对厂区拐角处的消防车通道问题“较起了真”。他手拿皮尺,蹲在地上逐一测量道路转角宽度,并发现企业部分道路不满足消防车通道转弯半径要求。“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消防车将无法通行开展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李永平说。

来到生产区域,专家让企业开展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演练,以此检验一线操作人员的应急能力和处置流程。然而,结果并不理想。

笔者在现场看到,多数人员并不了解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内容和各自职责,也不熟悉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在预案启动之后,员工们没有进行任何个人防护,便提着灭火器冲到危险区域;没有人报警,没有人组织疏散,场面无序。

“我们还发现,企业仅有的一台柴油机消防泵储备油量不足,也没有日常维护管理记录,出现突发情况时无法启动。”专家组还发现,该企业在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方面十分欠缺,存在未配备化学防护服、灭火战斗服等应急器材和设备,作业场所应急物资配备不符合要求,抽查的操作人员不掌握消防设施操作使用技能,岗位员工不能熟练佩戴空气呼吸器等问题。李永平一针见血地说:“应急救援装备不是摆在那里做样子,没出事前都觉得不是事,一出事就是大事。”

目前,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已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罚。

随机抽选企业开展检查

负责人措手不及“卡壳”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核查的几家企业均为督导核查组在核查当天随机抽选的。这种核查方式,避免了一些企业“突击式”迎检,能有效了解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真实状况。

在绵阳市江油蜀能石化有限公司进行核查时,企业负责人对督导核查组的到来感到很突然。

“油气回收装置的安全阀有没有定期检查或检测?为什么没有检查维护记录?”“重大危险源和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为什么不能正常使用?”一个个突如其来的问题,让该企业安全部门负责人“卡壳”,多次答错,面露尴尬。

督导核查组细致核查发现,该企业存在操作规程未明确工艺控制指标、储罐液位报警设定高度缺乏设计依据、现状评价报告采用定量评价方法进行分析评价、附图缺少安全距离数据、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中关于重大危险源辨识的计算数据存在明显错误等问题隐患。目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已对该企业隐患整改进行挂牌督办,责成绵阳市应急管理局对其局部停产,并要求其限期完成整改。

在每家企业核查后,督导核查组都会及时召开问题反馈会,向省、市、区(县)通报发现的问题,并请企业负责人现场确认。受检企业纷纷表示,对督导核查组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全部接受,认真整改。

“我们找问题不是给企业找麻烦,而是通过系统排查,督促其补齐短板,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扎实、抓得更有力。”随组专家罗海阳表示,此次督导核查鼓励企业自查自改,坚持检查与服务相结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