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查在行动]2022年应急管理部首次重大危险源部级督查 河南两地查出41项问题隐患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中新网郑州7月6日电 (记者 李超庆)近日,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安排,应急管理部在全国分批分组开展部级督导核查,同步对各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进行中期评估,举一反三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

本次督导沿用省际交叉互查方式,每省随机抽查2个市,每市1家化工园区、3家企业(2家生产+1家储存企业),重点抽查乙烯、丙烯、C4(碳4)、C5(碳5)等液化烃重大危险源储存罐区企业;每省线上抽查10家企业自查情况。

连日来,督导核查组在河南采取查阅资料、线上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危险源生产企业、油气储存企业进行核查。

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时,督导组发现专职监管人员编制不足、人员数量不够等问题突出。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处长刘洋表示,如果仅在有急事时,找来“兼职”专家去做本该属于监管人员的工作,而专职监管人员配备不到位,那么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恐难避免。

此次,在河南洛阳、濮阳两地的重大危险源督导核查中,共发现问题隐患41项,其中事故隐患34项(含重大事故隐患2项),火灾隐患7项。

据介绍,对河南进行督导核查的专家组,由内蒙古自治区和天津两地应急管理部门、消防、化工等高级工程师组成。在应急管理部督导之前,河南省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均已开展自查自纠,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了全覆盖式交叉检查。

据了解,自2020年起,应急管理部通过每年组织开展两次“消地”(地方消防救援机构与应急管理部门)协作线下全覆盖检查督导、利用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线上巡查、实行企业安全包保责任制等措施,逐步建立起防控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的常态化机制,为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