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首个光伏制氢工程落地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团队主导的国内首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在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落地。该项目占地289亩,将建设年产1440吨甲醇的制备装置,总投资14100万元。项目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单元组成,通过装机规模为10MW的光伏发电单元向2台功率为1000立方米/小时的电解槽供电实现电解水制氢,制取的氢气与汽化后的二氧化碳在催化剂作用下反应合成甲醇。
“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即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最终制备成甲醇,形成低碳运输燃料,实现甲醇重整制氢及氢燃料电池在重卡等商用车上的技术应用,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重点研究高效电解水制氢以及固溶体催化剂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光伏电能的利用率,是太阳能制液体燃料的重要途径。




来源: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