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富海助力全国最大天然气提氦液氦联产项目正式投产

发布日期:2023/01/14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12月28日,内蒙古万瑞天然气BOG提氦项目顺利投产。中科富海为该项目提供核心关键提氦装置与成套液化设备,实现顺利产出国标高纯氦气和液氦,一次性调试成功。本套BOG提氦装备是针对130万方LNG工厂,设计产能为国标高纯氦气75标方/每小时,液化能力107L/h。所有提氦设备单元整体成撬,采用真空冷箱,成套装置紧凑、占地面积极小,设备功耗大幅降低,装置运行十分稳定。控制系统与LNG工厂DCS高度融合,操作方便。

中科富海助力全国最大天然气提氦液氦联产项目正式投产(图1)

BOG提氦装置区

中科富海助力全国最大天然气提氦液氦联产项目正式投产(图2)

氦液化装置区

本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氦气液化项目,是国内首套高纯气氦与液氦联产项目,其中液氦装置从设计制造到调试出液耗时12个月,创造了全球大低温行业最快纪录。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首套气液联产装置,能够在短时间内一次性成功投产,体现了中科富海在LNG-BOG提氦及氦液化领域技术积累的深厚和工程管理日趋成熟。同时,作为一项新技术,涉及到易燃易爆和极低温,又地处内蒙严寒之地,在落地实施过程中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业主、总包方、供应商以及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共同为国家战略氦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贡献力量。

中科富海助力全国最大天然气提氦液氦联产项目正式投产(图3)

中科富海总裁高金林(右七)、技术副总裁熊联友(右一)出席投产仪式


氦气作为一种非再生资源,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稀有气体,主要应用于低温超导、航空航天、军工科技、光纤电子、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及大型科学工程等,被称为“黄金气体”。我国氦气几乎全部进口,2021年氦气价格几乎翻翻,国内供应严重不足。



依托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氦制冷技术成果,中科富海成功实现国产氦制冷装备的产业化,形成基于LNG-BOG提氦、回收、纯化和液化的低温产业链布局。2020年10月,中科富海与宁夏深燃众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的国内首套LNG-BOG低温提氦项目,于宁夏盐池建成投产,成功通过院士级专家成果鉴定,最大液氦产能达42.9L/h,氦气提取率98%。此次万瑞天然气BOG提氦项目,是中科富海第二套BOG提氦装置,项目的投产对于稳定氦气用气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可有效缓解国内自主生产氦气供应不足,部分解决国家战略气体资源的“卡脖子”问题。


中科富海助力全国最大天然气提氦液氦联产项目正式投产(图4)

中科富海技术人员紧张调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