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国产替代机遇腾飞 民营气体最大公司金宏气体上市

发布日期:2020/06/26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6月16日上午9时许,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响锣的敲响,作为民营气体最大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金宏气体)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
气体产品线覆盖面齐全
金宏气体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经过20余年的探索和发展,公司目前已初步建立品类完备、布局合理、配送可靠的气体供应和服务网络,能够为客户提供特种气体、大宗气体和天然气三大类100多个气体品种。
金宏气体公司的产品线较广,既生产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干冰、硅烷、其他超高纯气体、混合气等特种气体,又生产应用于半导体行业的电子大宗气体和应用于其他工业领域的大宗气体及天然气。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冶金、化工、机械制造等众多领域,其中的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等特种气体以及电子级氧、氮是电子半导体行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材料。
达到进口替代水平 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招股书显示,金宏气体目前拥有15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2项,主导或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公司研发生产的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高纯二氧化碳、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高纯氩、高纯氮等各类电子级超高纯气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质和技术已达到替代进口的水平,能满足国内半导体产业的使用需求。
与外资巨头相比,公司生产的特种气体品质和稳定性水平相当,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而随着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特种气体国产化政策的不断推进,未来公司特种气体在进口替代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上述提及的公司客户,如联芯集成、京东方、三安光电、亨通光电、隆基股份等公司的气体原材料原先就主要是通过外资气体巨头供货,近年来逐渐转变为由内、外资气体公司共同供货,且多年来与公司无重大产品质量纠纷。
除气体品种研发外,公司还在气体的包装物容器处理、气体检测、气体配送、客户端使用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依靠这些技术,公司具备了与外资气体巨头竞争的实力,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金宏气体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张家港金宏气体有限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气体项目”、“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年充装392.2万瓶工业气体项目”、“年充装125万瓶工业气体项目”、“智能化运营项目”和“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六个项目。
金宏气体表示,未来将在巩固和提高现有产品研发水平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特种气体的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特种气体产业化平台的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扩大在高附加值气体领域的市场份额。金宏气体将凭借行业发展优势,有计划跨区域地拓展开发,并购整合,扩大在其他地区的销售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优质的供气服务,把“金宏”品牌打造成行业民族品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