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光电(乌兰察布)有限公司电子级三氟化氮项目成功备案 内容截止到“其中,年产500吨六氟化钨项目已于今年3月奠基。”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10月23日,南大光电(乌兰察布)有限公司年产8400吨高纯电子级三氟化氮项目成功备案。

据悉,该项目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总投资60000万元,主要建设电解厂房、后处理厂房等生产装置及其他相应设施、工程,计划建设起止年限是2024年5月到2028年12月,建成投产后可年产8400吨高纯电子级三氟化氮

南大光电(乌兰察布)有限公司(原名乌兰察布南大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江苏南大光电的控股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南大光电发布公告称,投资12元在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巴音片区建设高纯氟系电子材料项目,主要建设年产7200吨三氟化氮、年产500吨六氟化钨、年产1000吨六氟乙烷四氟化碳联产项目等生产线及附属设施。其中,年产500吨六氟化钨项目已于今年3月奠基。


三氟化氮市场简析

三氟化氮常温下为无色、不溶于水的气体,不与水、稀酸和稀碱溶液反应,但在100摄氏度下与碱性溶液接触时会缓慢水解生成亚硝酸盐及氟化物。三氟化氮是一种有潜力的氟化剂,约200摄氏度时,其反应性与氧相当;400摄氏度以上时,其反应性与氟相似,可解离成NF2·和F·的自由基,在化学合成中可作为NF2·和F·自由基的供给源。

三氟化氮主要用作等离子蚀刻气体和反应腔清洗剂,适用于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器、光纤、光伏电池等制造领域。和其他含氟电子气体相比,三氟化氮具有反应快、效率高的优点,尤其在对氮化硅等含硅材质的蚀刻中,具有较高的蚀刻速率和选择性,在被蚀刻物表面不留任何残留物,同时也是非常良好的清洗剂,而且对表面无污染,能够满足加工过程需求。

受益于下游集成电路制造工厂产能扩张、集成电路制程技术节点微缩、3D NAND多层技术的发展,芯片的工艺尺寸越来越小,堆叠层数增加,集成电路制造中进行刻蚀、沉积和清洗的步骤增加,高纯三氟化氮的需求将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需求增长至6.37万吨左右,需求量增长空间超过1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约15%。

根据TECHCET数据,2017-2020年,全球三氟化氮的需求较为平稳,总体 供给大于需求,但是不同地区间市场情况存在差异,国内三氟化氮呈现供不应求状态。2021年开始全球三氟化氮需求将快速增长,与供给的差额逐渐缩小,主要系集成电路工艺技术进步、工厂扩产,以及汽车智能化等趋势带来新的芯片需求,进而带动电子特种气体的使用需求增长,预计至2025年,全球三氟化氮的需求量将超过供给,出现供应缺口。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氟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