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7.30”有限空间中毒事故3人死亡的紧急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中国气协  本站有 人浏览

7月30日20时许,在北京市朝阳区富力城小区,市燃气集团3名运维人员被发现在燃气闸井内晕倒,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今年,已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事故。

通过事后调查分析,这些事故的特点和共性问题明显,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 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能力不足、认识不到位;

  • 未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

  • 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以包代管、一包了之;

  • 未按规定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

  • 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习惯性违章作业、出现紧急状况盲目施救导致人员伤亡扩大等突出问题。

有限空间作业涉及矿山、化工、建筑、电力、造纸、造船、食品加工、餐饮、市政工程、城市燃气、污水处理、特种设备等多个行业领域,是企业易忽视的高风险作业。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各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确定企业内的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开展作业。

三是加强分包管理。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项目,承包方应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安全生产条件,并签订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职责。

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对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安全培训,开展有限空间事故警示教育,严禁盲目施救。

五是配齐防护装备。为现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气体检测、呼吸防护、坠落防护、通风、照明、通讯等设备装备。

六是做好应急准备。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配备必要应急救援器材,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防止因施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扩大。

       进入有限空间必须严格落实以下要求:

注意事项:
1.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2.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3.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4.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5.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来源:每日安全生产